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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分享]C++与C语言的区别(上)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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发表于 2008-12-8 23:03:56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C和C++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是C的超集,也可以说C是C++的子集,因为C先出现。按常理说,C++编译器能够编译任何C程序,但是C和C++还是有一些小差别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例如C++增加了C不具有的关键字。这些关键字能作为函数和变量的标识符在C程序中使用,尽管C++包含了所有的C,但显然没有任何C++编译器能编译这样的C程序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程序员可以省略函数原型,而C++不可以,一个不带参数的C函数原型必须把void写出来。而C++可以使用空参数列表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中new和delete是对内存分配的运算符,取代了C中的malloc和free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标准C++中的字符串类取代了C标准C函数库&lt;cstring&gt;头文件中的字符数组处理函数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中用来做控制态输入输出的iostream类库替代了标准C中的stdio函数库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中的try/catch/throw异常处理机制取代了标准C中的setjmp()和longjmp()函数。
<p>二、关键字和变量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相对与C增加了一些关键字,如下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typenam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ool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dynamic_cast&nbsp; mutable&nbsp;&nbsp;&nbsp; namespace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tatic_cast&nbsp; using&nbsp;&nbsp;&nbsp; catch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explicit&nbsp;&nbsp; new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virtual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operator fals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private&nbsp;&nbsp;&nbsp; template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volatile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nst&nbsp;&nbsp;&nbsp; protected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this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char_t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nst_cast&nbsp;&nbsp; public&nbsp;&nbsp; throw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friend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true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interpret_cast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try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itor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xor_e&nbsp;&nbsp;&nbsp; and_eq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mpl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or_eq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not_eq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itand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在C++中还增加了bool型变量和wchar_t型变量:<br/>&nbsp;&nbsp;&nbsp; 布尔型变量是有两种逻辑状态的变量,它包含两个值:真和假。如果在表达式中使用了布尔型变量,那么将根据变量值的真假而赋予整型值1或0。要把一个整型变量转换成布尔型变量,如果整型值为0,则其布尔型值为假;反之如果整型值为非0,则其布尔型值为真。布儿型变量在运行时通常用做标志,比如进行逻辑测试以改变程序流程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#include "iostream.h"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main()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bool flag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flag=true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f(flag)&nbsp; cout&lt;&lt;"true"&lt;&lt;endl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0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C++中还包括wchar_t数据类型,wchar_t也是字符类型,但是是那些宽度超过8位的数据类型。许多外文字符集所含的数目超过256个,char字符类型无法完全囊括。wchar_t数据类型一般为16位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标准C++的iostream类库中包括了可以支持宽字符的类和对象。用wout替代cout即可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#include "iostream.h"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main()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char_t wc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c='b'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out&lt;&lt;wc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c='y'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out&lt;&lt;wc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c='e'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wout&lt;&lt;wc&lt;&lt;endl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0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说明一下:某些编译器无法编译该程序(不支持该数据类型)。</p>
<p>三、强制类型转换<br/>&nbsp;&nbsp;&nbsp; 有时候,根据表达式的需要,某个数据需要被当成另外的数据类型来处理,这时,就需要强制编译器把变量或常数由声明时的类型转换成需要的类型。为此,就要使用强制类型转换说明,格式如下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* iptr=(int*) &amp;table;<br/>&nbsp;&nbsp;&nbsp; 表达式的前缀(int*)就是传统C风格的强制类型转换说明(typecast),又可称为强制转换说明(cast)。强制转换说明告诉编译器把表达式转换成指定的类型。有些情况下强制转换是禁用的,例如不能把一个结构类型转换成其他任何类型。数字类型和数字类型、指针和指针之间可以相互转换。当然,数字类型和指针类型也可以相互转换,但通常认为这样做是不安全而且也是没必要的。强制类型转换可以避免编译器的警告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long int el=123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hort i=(int) el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float m=34.56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i=(int) m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上面两个都是C风格的强制类型转换,C++还增加了一种转换方式,比较一下上面和下面这个书写方式的不同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long int el=123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hort i=int (el)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float m=34.56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i=int (m); 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使用强制类型转换的最大好处就是:禁止编译器对你故意去做的事发出警告。但是,利用强制类型转换说明使得编译器的类型检查机制失效,这不是明智的选择。通常,是不提倡进行强制类型转换的。除非不可避免,如要调用malloc()函数时要用的void型指针转换成指定类型指针。</p>
<p>四、标准输入输出流<br/>&nbsp;&nbsp;&nbsp; 在C语言中,输入输出是使用语句scanf()和printf()来实现的,而C++中是使用类来实现的。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#include "iostream.h"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main()&nbsp;&nbsp;&nbsp; //C++中main()函数默认为int型,而C语言中默认为void型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a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ut&lt;&lt;"input a number: "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in&gt;&gt;a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/*输入一个数值*/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ut&lt;&lt;a&lt;&lt;endl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//输出并回车换行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0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cin,cout,endl对象,他们本身并不是C++语言的组成部分。虽然他们已经是ANSI标准C++中被定义,但是他们不是语言的内在组成部分。在C++中不提供内在的输入输出运算符,这与其他语言是不同的。输入和输出是通过C++类来实现的,cin和cout是这些类的实例,他们是在C++语言的外部实现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在C++语言中,有了一种新的注释方法,就是‘//’,在该行//后的所有说明都被编译器认为是注释,这种注释不能换行。C++中仍然保留了传统C语言的注释风格/*……*/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也可采用格式化输出的方法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#include "iostream.h"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main()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a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ut&lt;&lt;"input a number: "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in&gt;&gt;a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ut&lt;&lt;dec&lt;&lt;a&lt;&lt;' '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//输出十进制数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&lt;&lt;oct&lt;&lt;a&lt;&lt;' '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//输出八进制数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&lt;&lt;hex&lt;&lt;a&lt;&lt;endl;&nbsp;&nbsp; //输出十六进制数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0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br/>&nbsp;&nbsp;&nbsp; 从上面也可以看出,dec,oct,hex也不可作为变量的标识符在程序中出现。</p>
<p>五、函数参数问题<br/>&nbsp;&nbsp;&nbsp; (一) 无名的函数形参<br/>&nbsp;&nbsp;&nbsp; 声明函数时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用不到的形式参数。这种情况多出现在用一个通用的函数指针调用多个函数的场合,其中有些函数不需要函数指针声明中的所有参数。看下面的例子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fun(int x,int y)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x*2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尽管这样的用法是正确的,但大多数C和C++的编译器都会给出一个警告,说参数y在程序中没有被用到。为了避免这样的警告,C++允许声明一个无名形参,以告诉编译器存在该参数,且调用者需要为其传递一个实际参数,但是函数不会用到这个参数。下面给出使用了无名参数的C++函数代码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fun(int x,int)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//注意不同点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x*2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br/>&nbsp;&nbsp;&nbsp; (二) 函数的默认参数<br/>&nbsp;&nbsp;&nbsp; C++函数的原型中可以声明一个或多个带有默认值的参数。如果调用函数时,省略了相应的实际参数,那么编译器就会把默认值作为实际参数。可以这样来声明具有默认参数的C++函数原型: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#include "iostream.h"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void show(int=1,float=2.3,long=6);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nt main()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how()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how(2)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how(4,5.6)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show(8,12.34,50L)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return 0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void show(int first,float second,long third)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{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cout&lt;&lt;"first="&lt;&lt;first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&lt;&lt;"secthird="&lt;&lt;third&lt;&lt;endl;<br/>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}</p>
<p>&nbsp;&nbsp;&nbsp; 上面例子中,第一次调用show()函数时,让编译器自动提供函数原型中指定的所有默认参数,第二次调用提供了第一个参数,而让编译器提供剩下的两个,第三次调用则提供了前面两个参数,编译器只需提供最后一个,最后一个调用则给出了所有三个参数,没有用到默认参数</p><br/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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